最近买了一台3125U的4网口主板,打算用作软路由/NAS。正巧这块CPU支持虚拟化,可以安装ESXi装多系统,那就尝试用用看吧。

1.预备

ESXi,现称为vSphere,最新版本为6.5,是一款VMware出品的虚拟化平台,其免费版本称为vSphere Hypervisor。

2. 安装

用U盘写入镜像直接安装在空白盘上即可,安装完毕后可以在屏幕上见到管理地址。访问管理地址,输入你的账户密码即可进入管理。先需要创建一个磁盘数据区,点击左边的存储-新建数据存储,直接分配就行。

3. 安装LEDE/OpenWRT

使用ImageConvertor将下载的img文件转换为虚拟磁盘文件,它会生成两个文件。将这两个文件上传到数据存储区,使用这个存储区新建虚拟机就行啦。如果一切正常的话,你现在就装完了。也可以在linux下使用dd命令直接写盘安装(我就是在lede下写新的磁盘来安装的)

4. 安装Debian

新建虚拟机,然后下载并使用VMRC连接到这台虚拟机。选择添加光驱,然后连接位置选择本地客户端,就可以加载本地的ISO镜像了。其他安装照正常的安装方法就行。

如果要把整块硬盘划给某个虚拟机,可以使用RDM裸盘映射功能。具体实现方法是:

  1. 打开SSH服务并登录
  2. 输入ls -l /dev/disks查看连接上的磁盘,其中冒号后的数字为硬盘分区。复制不带数字的标识符,如:t10.ATA_____HGST_HTS541010A9E68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JD1050CCG3XJZK
  3. 输入
    vmkfstools -z /vmfs/devices/disks/<直通硬盘的标识符> /vmfs/volumes/<保存vmdk的硬盘标识符>/<VMDK名字>.vmdk

    例如,

    mkfstools -z /vmfs/devices/disks/t10.ATA_____HGST_HTS541010A9E68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JD1050CCG3XJZK /vmfs/volumes/5851c14c-7f3006b5-33e4-000ec4ce7958/DSMdisk.vmdk

之后就可以在保存vmdk的硬盘内看到你映射的磁盘了。

5. 一些坑

  • 硬件直通不要手贱选择USB,因为这样的话你就无法使用USB键盘访问控制台了!
  • 添加了VMKernel网卡的端口组是不能分配给虚拟机的,也就是说不能从虚拟机中访问ESXi管理地址。
  • 几个网卡作为LAN的时候,需要分配在同一个交换机内。(好像要把网络故障切换检测改为仅信标,不然就只有一个网口能连虚拟机)
  • ESXi的空闲内存不一定完全可用。剩下2.3G内存是不能打开1.3G内存的虚拟机的。

 

 

分类: 折腾

0 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Avatar placeholder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